教务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首页 >> 教务新闻 >> 正文

沈阳药科大学召开临床药学专业认证现场考察专家反馈会

11月16日,经过为期三天的现场考察,沈阳药科大学临床药学专业认证现场考察专家反馈会在南校区行政楼117会议室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出席反馈会。我校校长李炜芳、副校长宫平,实践教育基地药学部主任赵庆春、汪宇,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学院副院长,临床药学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和教学管理人员等参加反馈会。

反馈会现场

专家组组长、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党委书记董志教授代表专家组做总体反馈。现场考察期间,专家组听取了专业建设汇报,并就课程设置和实践教育基地建设等内容进行提问;考察了临床药学模拟实训中心和药学实验教学中心;会晤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领导和专业教师14位,座谈各年级专业学生28名;听课、看课2门;查阅了相关支撑材料,调阅专业试卷、实验报告、教学药历、毕业论文千余份,查阅专业教学计划、课程大纲、教学管理制度等教学管理文件;对8名学生进行实验技能考核、12名学生进行主干课程知识点考核。考察了北部战区总医院和北部战区空军医院两个实践教育基地,听取了基地基本情况汇报,座谈了学生和带教药师;查阅了基地实践教学管理制度、教学大纲和教学药历等支撑材料;现场考察了6名带教药师床边问诊和医嘱评价能力,考察了8名学生处方审核和用药教育能力。

专家组组长董志教授作总体反馈

   

 

   

专家组反馈意见

校长李炜芳表态发言

通过现场考察,专家组表示,沈阳药科大学高度重视本次专业认证工作,较为准确地理解和把握了专业认证文件精神和指标内涵,为进一步提高临床药学专业本科教学工作质量奠定了基础。学校临床药学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完备,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和专业认知教育;紧扣“懂医精药”的人才培养目标设置课程体系,积极推进教学方法改革,重视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和学生创新思维培养,临床药学实训中心设备齐全、具有特色;师资队伍学术理论扎实,教学经验丰富,教师教学投入度较高,教学改革取得较好成绩;建立较为完善的学生支持与服务体系,建有科学规范的学生评价体系;年度预算优先保证本科教学投入,教学设施和仪器设备满足教学需要;建有系统的内外部质量监控与评价机制,建立学生信息反馈机制;实践教育基地教学软硬件条件满足教学要求,带教师资教育背景良好、职业素养高,教学档案完整,实习安排符合国家标准。董志教授还提出了相关建议:人才培养方案中“以人为本,药学服务”的专业发展理念有待进一步强化;基础医学类课程设置、临床药物治疗学课程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学科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基地教学管理模式有待进一步探索、临床药学高级人才引进与培养有待进一步强化;学生专业思想教育和药学服务意识培养有待进一步加强。专家组成员在肯定我校临床药学专业建设特色的同时,就医学类课程设置、基地标准化建设和过程管理、专兼职教师交流和兼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等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校长李炜芳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悉心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专家组严谨敬业的工作精神表示由衷的敬意。她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学校完全接受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会后要认真梳理并深刻理解专家意见,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扎实开展整改工作,重点围绕基础医学类课程体系和临床实践基地教学过程管理等问题切实深化临床药学专业建设与改革。

专家组参观临床药学模拟实训中心

专家组调阅实践教育基地教学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