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首页 >> 教务新闻 >> 正文

沈阳药科大学战“疫”期间本科在线教学纪实

新冠肺炎打乱了原本正常的教学秩序。疫情面前,沈阳药科大学全体教师主动担当作为,迎难而上,全力以赴保障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努力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停课不停管”。共守在线教学一段渠,种好药学教育责任田。

一、线上运行,平稳有序

1. 以制度为指引,统筹规范

根据教育部、辽宁省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要求,学校结合实际情况,确定了延迟2019—2020学年下学期开学的整体部署和执行预案,建立应急教学预案三级响应机制,先后出台了《沈阳药科大学关于调整2019-2020学年下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就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相关事宜致全体老师的一封信》、《沈阳药科大学致全体本科生同学的一封信》、《关于2019-2020学年下学期延期开学线上开课信息统计确认的通知》、《沈阳药科大学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做好本科在线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本科实验课程在线教学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等文件和通知,科学部署,加强在线教学工作规范指导。

2.以技术为保障,率先垂范

为使师生尽快熟悉和掌握在线教学平台的功能,教务处组织相关人员身先士卒,提前摸索多个在线教学平台资源和功能,制定了在线教学平台和教学方式指导意见,引导教师根据不同教学需求以及课程建设需要,合理选择教学平台及授课模式。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研发了“平台使用小助手”,依托于校园网为大家提供问题自动在线解答。

3.以教师为主角,做好服务

2月13日,教务处组建超星、爱课程、雨课堂、虚拟仿真实验四大在线课程学习平台培训交流工作微信群,组织任课教师入群参加培训。先后为全校老师和学生制作了超星、爱课程、雨课堂三个平台的操作指南,组织了专场培训会3次,培训人员累计1200余人次,教务处老师和平台技术人员全程在线做好老师的服务保障。协助实验指导教师与项目平台对接联系,熟悉各虚拟仿真平台运行流程,了解平台开放实验项目内容、要求,最大限度的保障实验教学的质量和学习效果。在线教学,一线老师是主角,他们是教学战“役”最美的逆行者,最强的奋斗者。

4.以典型为标杆,引领示范

为了帮助老师们尽快适应在线教学模式,寻找适合自己的授课方式,教务通微信公众平台陆续推出了北国药苑“云上公开课”系列课程,并培树了一批在线教学先进典型,分享他们的建课历程、授课经验,希望通过典型示范,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不断提升老师们的在线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

5.以平台为依托,应对沉着

在线教学主要采用直播和录播两种模式,直播一般利用超星、爱课程或雨课堂三大台平台之一作为资源平台,然后以腾讯会议、腾讯课堂或QQ群课堂作为直播平台,再辅之以QQ群或微信群作为通知或者备用手段而展开。录播则省去直播环节,直接在资源平台上建课,再以QQ群或微信群作为答疑手段。

截止3月16日应急教学预案二级响应正式启动首日,全校251位老师、505人次开展在线教学工作;开出在线课程179门、316门次;学生参加在线学习33833人次。教学整体运行情况良好,秩序井然。

6.以树人为使命,浸润思政

3月2日,学校党委书记徐凤翔在与首日开课教师在线座谈会上强调:在教学中要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克服学生对疫情、对线上教学的恐惧,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到专业教学中,提升学生的爱国情怀、对生命的敬畏,做好正能量传播,实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真正把立德树人工作做到实处。

中药学院的高慧媛教授在她的《中药化学》课中讲到:来自汉代张仲景《伤寒杂病论》治疗瘟疫的古方,经现代中医改良调配的“清肺解毒汤”,在这次新冠肺炎治疗中总有效率达到91%,这是多么令人振奋的事情!让我们以对专业的热爱,聚焦这21味中药,从中医学基础“正气内存、邪不可干”的防治理念,借助中药“寒热温凉”的自然属性,以现代“神农氏”的精神,挖掘蕴藏在内部的宝藏,追溯它们的种植采收、炮制加工,用擅长的化学、分析知识来认识治病救人的小分子们,再经你们一双巧手把它们变成可服可用的“丸散膏丹”,这都是专业赋予你们的技能和力量。

功能食品与葡萄酒学院的孙艳老师,在《药膳与健康》课中谈到:“要传承优良文化,兴饮食文明新风:珍惜食物、按需备餐、分餐而食、食材新鲜、拒绝猎奇——”

药学院的赵趱老师,给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在建课过程中为了拿到南开大学孙宏伟教授视频课的使用权,特意给孙教授发邮件征求意见并得到许诺的经历,给同学们渗透了要尊重知识产权的意识。

制药工程学院的王健教授,将战“役”引入《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课堂,引导学生针对病毒生命周期的多个靶标分子,查看靶标-配体结合的三维结构,设计并预测新化合物的结合模式,评估可能的结合能力,助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研发。

二、质量保障,同步展开

1. 明确质控主体责任,开展教学督查检查

明确各二级教学单位是在线教学质量监控的主体,对本单位课程进行全面监控。制定在线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实施方案,全面检查教师教学方案及材料准备情况;全面排查在线教学运行情况;全面督查在线教风学风情况;对所辖全部在线课程进行课程评价。做到检查过程有记录,发现问题有整改、有反馈,确保在线教学内容符合相应专业人才培养要求。学校由教务处和校教学督导办公室联合组建在线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组,对在线课程建设与实施情况进行抽查,务求在线教学实质等效。

2. 实行在线教学周报制度,定期通报全校在线教学情况

校教学督导办公室、各二级教学单位填写《沈阳药科大学在线教学质量评价表》,各二级教学单位另再填写《沈阳药科大学在线教学运行情况一览表》,自第2教学周开始,每周六上午12:00前将本周督导质量评价表和在线教学运行情况报教务处,及时开展教学质量评价。

3. 发放在线教学问卷调查,了解师生“教”“学”状态

按照学校2019-2020学年下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调整预案,第1、3、5教学周为教学预案响应机制触发点,第一教学周启动应急教学预案三级响应:前两周将开展自由选修课和体育课的在线教学;第三教学周启动应急教学预案二级响应:按原教学计划时间安排,启动涉及学生多、课时量大的理论必修课程、指定选修课程(如全校公共基础课程、学生数量多的专业类基础课和专业课)在线教学,全部实验课程开展在线虚拟仿真实验教学。

因此选择在第一教学周末和第三周末向老师和学生分别发放在线教学调查问卷,对在线教学的网络环境、资源偏好、课堂满意度等进行全方位调查,以期能够及时反映在线教学的真实状况,发现在线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及时调控纠偏,提升在线教学工作水平。

三、线下工作,持续深入

1.周密部署,审核评估整改方案初步拟定

按照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要求,依据教育厅反馈的《沈阳药科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报告》、审核评估专家组现场反馈意见以及学校自评情况,拟定《沈阳药科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内容涵盖整改目标、组织机构、整改问题与整改措施、时间安排、工作要求等。初步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梳理整改关键问题35项,提出整改建议50项,已下发相关部门征求意见。

2.精心谋划,一流专业建设攻坚克难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合理规划并积极组织10个教学项目申报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方案,对项目方案进行充分的审核、论证,确保中央财政专项资金经费的合理投向和科学使用。并以申请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为契机,组织5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编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初步规划、预算专项建设资金。研究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与评审标准,重点帮助专业制定规划、编制提纲,确定一流专业建设主要任务点,引导专业结合实际、突出特色、科学合理地编制一流专业建设规划。

3.主动作为,课程建设工作落地生根

1)扎实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工作

确保疫情期间一流课程改革不停歇。在上学期制定并印发我校一流课程建设方案、立项通知的基础上,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实际,通过下发引导说明、一对一动员并咨询答疑、启动立项申报等有利举措,努力推进学校五类一流课程建设与改革工作,助推线上、线上线下一流课程建设进程。在上学期初步完成4门优质课程视频录制的基础上,假期和疫情期间积极进行多方联系,进一步推进4门课程后期资源完善、上线准备等相关工作。

2)资源共享,向“学习强国”辽宁学习平台推送优质课程

为满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线学习的需要,按照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要求,收集整理我校《分析化学》、《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化学制药工艺学》、《药剂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物化学》、《生物技术制药》、《药学概论》等9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优质在线教育课程资源,向“学习强国”辽宁学习平台报送,会同宣传部共上传视频资源542个,目前已全部通过审核,可供在线观看学习。

4.统筹安排,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有序推进

在学校统一原则指导下,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全校21个本科专业顺利完成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第二稿。根据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逐步确定2019级第3学期和2020级第1学期课程计划。结合专业国标认证标准和大类专业课程设置要求,针对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存在的相关问题及建议及时与专业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目前已反馈专业6个,涉及问题81条。

5.科学调整,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稳步实施

结合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要求各学院加强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督促学生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环节工作任务;与图书馆沟通,为学生开通“图书馆数据库远程访问系统”权限,满足学生对查阅数字文献资源的需求;指导各学院落实外派学生回校内开展毕业论文(设计)相关事宜;按照学校要求对学生是否居家做毕业论文(设计)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并对前往校外单位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学生前往时间、居所等详细信息进行筛选核实。

6.真抓实干,实训中心后续建设全力推进

为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提升学校专业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在项目负责人的积极配合下,全力推进实训中心教学条件建设工作。及时向省发改委、省教育厅汇报项目预算执行情况、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等;积极与项目负责人沟通协调,推进实训中心后续用电改造、施工改造复工安排等相关工作顺利开展。

在这次战“役”的教学筹备及授课过程中,全校教师凝心聚力,表现出了“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责任与担当。传统教学模式下存在的许多问题在这次在线尝试中似乎也寻找到了答案。应急中全面铺开的新的教学模式,让老师们从教学理念、教学方式、教学内涵等方面都产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为未来探索新模式下的教育教学改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