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调整2019-2020学年下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学院、有关教学单位:

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教育部、辽宁省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要求,学校结合实际情况,本着“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停课不停管”的总体目标,确定了延迟2019-2020学年下学期开学的整体部署和执行预案,具体安排如下:

一、延期开学教学预案

下学期课程原则上3月2日按原教学计划开课,若延期开学,则延期开学期间以线上教学与混合式教学方式开展教学。任课教师需要根据学校应急预案响应机制,提前规划设计前4周的在线教学资源,保障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学校加大在线教学督导力度,保证教学质量。延期开学期间,学校将暂停所有社会实践、实习。

由于延期开学的时间不确定,经学校研究决定,建立应急教学预案三级响应机制。

(一)应急教学预案三级响应

若原第一教学周(3月2日)未正常开学,启动应急教学预案三级响应:

1.提前开展自由选修课在线教学,每门课程每周按照8学时组织教学;

2.组织学生对必修课程、指定选修课程进行在线预习与辅导教学;

3.体育课酌情变更教学内容,按原教学计划时间安排,启动在线教学,开展居家体育训练;

4.毕业论文(设计)按原教学计划时间进度开展,启动毕业论文(设计)在线指导;

5.有条件实验课程,可在实验空间-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等在线课程平台,择优选用与本实验课程教学内容相关的虚拟仿真教学资源,有序开展在线虚拟仿真实验教学;

6.若执行应急教学预案三级响应,学校将占用暑假时间,进行课程顺延安排。

(二)应急教学预案二级响应

若原第三教学周(3月16日)仍未正常开学,启动应急教学预案二级响应:

1.继续开展体育课在线教学和居家体育训练,继续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在线指导,全部实验课程开展在线虚拟仿真实验教学;

2.按原教学计划时间安排,启动涉及学生多、课时量大的理论必修课程、指定选修课程(如全校公共基础课程、学生数量多的专业类基础课和专业课)在线教学;

3.若执行应急教学预案二级响应,学校将占用开学后教学周休息日和暑假时间,进行课程顺延安排。

(三)应急教学预案一级响应

若原第五教学周(3月30日)仍未正常开学,启动应急教学预案一级响应:

1.继续开展体育课在线教学和居家体育训练,继续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在线指导,实验课程继续开展在线虚拟仿真实验教学;

2.按原教学计划的时间安排,启动全部理论必修课程、指定选修课程在线教学;

3.若执行应急教学预案一级响应,学校将统筹2019-2020学年下学期课程安排,对教学计划进行重新调整。

二、延期开学教学要求

2019-2020学年下学期全校本科生开设课程1300余门次(350余门),其中理论授课为主的900余门次(300余门),各教学单位要守土有责,确保本单位承担的课程在延期开学期间,按照学校的教学预案顺利开展。

任课教师需做好前4周在线教学资源储备,制定教学计划和学业考核预案,及时发布教学资料(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学资源、学习要求等)、指导学生自学、线上答疑、批改作业等,充分利用教育信息化技术和各类在线课程资源。任课教师要做好在线教学全过程管理:

课前:建课备课,推送任务给学生学习;

课中:可以搭配直播教学系统,完成内容教授与教学互动;

课后:作业、考试、讨论、复习等。

各类课程教学具体要求如下:

(一)理论授课为主的课程

涉及学生多、课时量大的理论必修课程、指定选修课程(如全校公共基础课程、学生数量多的专业类基础课和专业课),应按学校教学预案执行教学计划,教研室统一组织开展团队教学,经学院审核,报教务处批准。第8教学周以后开设的课程,可根据情况适当调整。由于客观因素,不能按教学预案执行,需要特别调整的课程或教师,由学院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授课方案,审核后报教务处批准,调整开课计划。

(二)实践课程(实习、实验)

应充分挖掘信息化手段,能远程、在线完成的应提前安排。开展多维度个性化教学模式,做好“实践多模式、实践多领域、实践多标准”。同时做好开学后实验、实践类课程安排方案,采取措施优先保证实验、实践类课程开设。

(三)体育课程

在确保学生安全的情况下,体育部调整体育课程授课内容,做到“疫情强体质、居家强体技、远程强体测”。通过在线课程平台等多种方式指导学生在返校前开展日常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根据延期开学情况制定相应的考核方案。

(四)毕业论文(设计)

1.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原则上按原进度安排进行,请指导教师与学生积极联系,根据情况适当调整研究内容并督促学生按要求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建议学生返校前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主要以查阅文献资料和实验设计等为主。

2.外派到校外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学生,到校外单位进行毕业论文(设计)时间不得早于本学期学生实际返校时间。学院应在2月29日前与相关单位取得联系,双方商定适合的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方案,并由校内指导教师协助校外指导教师完成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

3.学生文献查询可访问图书馆文献数据库或关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各类免费资源,多种渠道获取文献信息资源。

三、在线教学方式

经过对在线课程学习平台的系统调研,学校拟采用超星、爱课程、雨课堂等优质教学平台资源组织开展在线教学。在线教学的主要方式如下:

(一)利用超星等优质线上课程资源开展SPOC教学

教师可以利用超星学习平台、爱课程学习平台等优质线上课程教学资源,根据课程实际情况对引用的资源进行更改,快速的建立一门符合本校学科特色的在线课程。

(二)利用超星平台录制速课开展在线教学

教师运用手机移动端开展在线教学,选择录制速课,教师可边口述讲课边用手机播放PPT,将所需讲的内容录制成为速课。

(三)利用优质线上课程平台开展在线直播教学

主讲教师利用超星学习平台、爱课程学习平台、雨课堂等直播平台,进行直播授课。直播授课采用备案制,直播课程须提前向学院提交申请,学院审核批准,报教务处备案后方可开展教学。

(四)利用学校现有在线课程资源开展在线教学

我校已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爱课程)和酷学辽宁平台(超星)建立了17门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的在线课程资源开展教学。

计划申报校级、省级、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的课程,倡导基于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开展线上学习(线上学习时间不少于课程总学时的20%),具体要求详见《沈阳药科大学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方案》(沈药大教务字〔2019〕50号)。

四、教学组织与保障

各学院负责课程开设的具体组织工作。

(一)教学班的组织

一般情况下,按照原开课计划开设课程教学班。涉及学生多、课时量大的理论必修课程、指定选修课程(如全校公共基础课程、学生数量多的专业类基础课和专业课),课程代码上课时间相同的不同教学班,可以选择合并教学班的方式进行线上授课,由课程团队确定在线教学主讲教师,原教学班主讲教师应在学习平台上承担除课程教学主讲以外所有教学任务。

(二)师资配备

为保证线上教学活动有序开展,学院应组织做好各教学班的师资配备。其中,合并上课或者选课学生人数在100人以上的教学班,除主讲教师外,建议配备相应的辅导教师,负责在线答疑和辅导。根据课程特点,各开课单位可采用教学团队分工协作的方式,确保课程开设全周期的教学质量。学生辅导员、班导师要积极协助各门课程主讲教师建设课程教学QQ群或微信群,及时联系到课堂教学班的每一位学生。

(三)在线教学督导

各学院(教学单位)由分管教学院长(其他教学单位由主要负责人)牵头成立在线教学督导组,全面负责本单位的在线教学情况。组织教师认真学习相关操作指南,提前做好建课备课工作。督促教师按时完成课程创建、教学、答疑辅导等环节,督促学生按时完成各门课程教学内容的学习。

(四)教学检查

各教学单位开展教学检查,重点检查在线教学工作的过程及准备情况,以保障在线教学的顺利进行。

(五)技术支持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建立在线教学技术服务群,教师如有在线教学技术问题可以在群里反馈。

教务处负责本科生在线教学的总体协调工作,负责整理和提供在线教学运行基础信息,协调教务、学工、教学督导等部门,保障在线教学顺利开展。

五、工作安排

(一)摸底动员

各学院和相关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和延期开学相关教学工作预案,对下学期前4周所有开课的教学任务仔细排查,摸清情况,并组织填写《2019-2020学年下学期延期开学在线授课方式统计表》,于2月18日前提交教务处。若有教师因疫情不能按时授课,可合并教学班或安排接替的任课教师。后半学期开课的课程,要提前做好开课准备。

(二)教师培训

2月15-29日,各学院及有关教学单位根据不同教学方式,组织任课教师参加由教务处组织的超星、爱课程、雨课堂等教学平台和直播工具的使用培训,掌握在线组织教学和直播课堂技能。任课教师正式开课前要根据操作指南进行测试,并及时反馈问题,具体培训安排另行通知。

(三)正式开课

各学院组织相关任课教师按照教学预案安排,于2月25日前,提交自由选修课程教学计划、考核方案和全部教案;提交前4周实验、体育课程教学计划、考核方案和教案;提交前4周必修课程、指定选修课程教学计划、考核方案和教案。(理论必修课程、指定选修课程教案可适当放宽到3月9日前提交

3月2日(第1周)起,相关任课教师依托在线教学开展相关教学工作。如因特殊原因影响课程按时开设的,应及时反馈原因。按原教学计划制定的2019-2020学年下学期课程表将在2月17日12时后,在教务系统上公布。(因延期开学,教学计划及课程安排调整最新情况请随时关注教务处的通知)

(四)线下教学恢复

学校正式开学后,各任课教师根据在线教学进度与效果,合理调整线上和线下授课计划,保证返校和未返校学生学习进度。

六、其它事项

(一)在全校开展疫情防护、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弘扬社会美德等相关选修课程

目前,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知识了解和学习,学校将组织开设《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安全公益课》等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相关选修课程,开设经典名著名篇等弘扬社会美德,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选修课程。成绩计入2019-2020学年下学期期末成绩,并获得相应课程学分。

(二)加强疫情防控期间课程思政建设

鼓励各课程深入挖掘疫情防控期间的思政育人元素,如我国制度优势如何转化为疫情防控期间的治理效能,以钟南山和李兰娟为代表的中国科学家爱国爱民、实事求是、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的科学精神和高尚情操,医护人员逆行驰援武汉的壮士义举和医者仁心,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抗疫情的民族精神等。科学合理地将疫情防控期间的育人元素有效融入线上线下教学中,通过制作课程短视频、润物无声地融入相关知识点教学、布置开放性作业等多元形式,切实开展课程思政建设。

(三)调整注册及补考时间安排

如延期开学,原定于3月1日的学期注册、3月6-8日的补考安排延期至返校后进行,具体开展时间另行通知。

(四)教材

取消原定教材发放等其他活动,待疫情结束后重新安排。疫情期间可使用任课教师提供电子教材资料或在线教材资源。

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制定相关教学预案,及时安排任课教师做好延期开学准备工作。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共克时艰,以积极、负责、担当、勤奋的精神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联系人:

夏焕章(教学方案实施),18341401058,负责教学方案的全面落实与实施;

项荣武(整体教学运行),15904145155,负责整体教学运行的前期准备工作,运行期间保障工作;

郭 伟(在线排课、选课),18341401060,负责在线课程排课、调整教学计划,落实教学任务,部署及制定学生选课具体实施方案;

侯雪莲(在线教学评价),18341400059,负责在线评价、监督、过程监管,组织开展在线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检查等;

尹宝坤(技术支持与培训),13190457565,负责平台操作技巧及常见问题故障处理;负责教师技术指导与培训。

附件:

1.教学平台简介

2.教师操作指南(超星)

3.学生操作指南(超星)

4.沈阳药科大学在线课程资源(国家级、省级)

5.2019-2020学年下学期延期开学在线授课方式统计表

6.在线课程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服务方案信息汇总表(供教师参考学习)

7.在线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