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本科在线教学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学院、有关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教育部、辽宁省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根据学校本科教学工作预案,学校将于3月2日起按时开展在线教学工作。为保证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现将具体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教师具体工作安排

1.根据学校教学工作预案,如期开展在线教学工作

(1)第一教学周(3月2日),开展全校自由选修课在线教学(即第1-2教学周集中开设自由选修课),并按照新下发的自由选修课课表执行

(2)第三教学周(3月16日),按原定教学计划和教务处课表安排,启动涉及学生多、课时量大的理论必修课程、指定选修课程在线教学(原则上应该启动所有的理论必修课程、指定选修课程,如有特殊原因不能按时启动的则需上报所在学院,经学院审核后3月4日前报教务处批准);全部实验课程开展在线虚拟仿真实验教学。

(3)第五教学周(3月30日),理论必修课程、指定选修课程全部开展在线教学。

其他各项教学工作按照之前下发的《关于调整2019-2020学

年下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中规定的教学预案内容执行。

2.组建教学班交流讨论群

2月27日前,各学院、有关教学单位要组织任课教师组建教学班微信群、QQ群(在线课堂已组建完的,请提供课堂二维码),并及时以学院为单位汇总后上报教务处。

组建教学班交流讨论群。一方面可及时通知布置课程教学安排、教学要求,及时推送PPT、参考资料、学习任务等教学资源,及时了解和回答学生诉求及问题;另一方面如所用教学平台出现问题时,可做应急联络和继续开展教学的保障手段。

3.课程教学安排的要求

(1)对于按期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各学院、有关教学单位要组织任课教师在开课前,将课程开课方式、在线教学工作要求、课程考核等内容通知到所在班级的每一位学生,确保通知学生全覆盖。

(2)对于不能按期开展在线教学的,确定调整教学安排的课程,请相关学院及任课教师负责把课程教学调整方案及时通知到所有选课学生。

4.课程思政建设与组织

鼓励各课程深入挖掘疫情防控期间的思政育人元素,科学合理地将疫情防控期间的育人元素有效融入线上教学中,通过制作课程短视频、润物无声地融入相关知识点教学、布置开放性作业等多元形式,切实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由多位教师主讲的相同课程代码的课程,可以组建教学团队,采取协同创新,互助互容,打造优质在线教学课程。

二、学生具体工作安排

1.加入教学班交流讨论群

开展在线教学的每门课程都会由任课教师建立一个在线教学班微信群或QQ群,作为任课教师与学生联系交流、发布相关教学通知的主要信息平台。教务处会及时汇总、发布在线教学班群信息,请同学们尽快加入群。

2.学习在线操作方法

要主动学习超星、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雨课堂等在线平台的学习操作方法,要提前安装好相关的APP或微信小程序等软件,为在线学习做好技术准备。

3.关注在线教学班群信息

要及时查阅各在线教学班群信息,特别是在2月27日至3月1日之间,各课程的任课教师会发布在线教学平台选用、教学安排等信息。要做好个人在线学习课表,上课时间、平台选用、教学安排等信息,提升学习效率、优化学习习惯。

4.主要平台的访问网址

(1)超星:erya.mooc.chaoxing.com

(2)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www.icourse163.org

(3)雨课堂:www.xuetang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