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首页 >> 教务新闻 >> 正文

我校副校长宫平一行参加全国医药卫生教育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与研讨会议

2019年7月31日至8月2日,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主办、延边大学承办的“全国医药卫生教育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与研讨会议”在延边大学隆重召开。第43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姜小鹰,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姚文兵,延边大学副校长张寿,沈阳药科大学副校长宫平,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董事、副总经理刘建青等专家及领导应邀出席本次会议。来自全国80余所医药卫生院校领导,以及教务处、相关院系负责人及骨干教师和教材主编等30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和交流本科教育的做法和经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为鼓励、表彰在振兴本科教育、医药教材建设过程中表现突出的院校和个人,特别设立了优秀合作院校奖、教材建设特殊贡献奖、优秀主编奖和优秀数字资源制作奖四个奖项。我校荣获了优秀合作院校奖、吴春福教授获教材建设特殊贡献奖、赵临襄教授与孙利华教授获优秀主编奖。

大会报告专家分别就专业认证及新进展、一流专业建设、课程思政、教材编写等方面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姜小鹰教授针对专业认证的师资队伍、课堂教学、实验教学等方面做现状分析;姚文兵教授从药学类专业建设、药学人才培养与专业认证的新进展等方面做大会交流;史瑞芬教授从课程思政、课程人文等方面做案例分析;杨世民教授从高质量教材特征、教材编写、教材主编等方面做经验交流。

为加强教学管理与教学服务、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大会召开了本科和高职两个层次的分会场。副校长宫平主持本科医药高校教务处长座谈会,药学院院长方亮参加本科药学院负责人座谈会并做题为“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的药剂学新课程体系的构建与实施”报告,教务处副处长项荣武参加教务处长座谈会并做题为“健全管理机制、深化本科教学改革”的报告,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蒋振喜、处级调研员刘玉明、继续教育学院招生办公室主任王志军参加高职分会场座谈会,并对我校继续教育多元化及政策优势进行解读,详细介绍我校线上和线下教育的结合优势。会上各院校教务处负责人、各专业院系负责人及专业带头人在新时代“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医药教育面临问题及未来发展、“四新科、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与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一流课程建设等本科教学重点工作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达成众多共识。

本次会议充分展示了我校在教学管理、教学改革、药学教育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同时也彰显了我校在“以教学为中心、以教材为抓手、以质量为保障”方面取得的成效。学校将坚持以转变教育思想观念为先导,以“新理念、新目标、新技术”为支撑,持续提升教材和课程建设质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育改革,强化内涵式发展,打造特色沈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