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首页 >> 教务新闻 >> 正文

我校教务处拜访中国工程院院士闻邦椿教授

9月27日,教务处副处长侯雪莲一行赴东北大学拜访中国工程院院士闻邦椿教授,就我校拟开设《科学方法论》本科课程听取闻邦椿院士的指导意见。

闻邦椿院士指出,学习方法论对当代大学生是十分必要的,对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提高科技素质、成长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创新人才具有重要意义,教育工作者应充分运用科学方法论的体系和规则进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教育。他构建的“3=4321”科学方法论体系以及归纳的科学方法论“12+1对”规则,能够切实提高广大师生学习和工作的效率。目前国内部分高校已经将他著作的《人生哲学与科学方法论》列为本科教材,按照其理论体系开设《科学方法论》本科课程。

教务处将结合闻院士的指导意见,以学校新一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与教育教学改革为契机,充分体现学校“EIL+OBE”人才培养理念,认真论证我校《科学方法论》课程的设计与设置,将该课程建设作为提高我校本科公共通识类课程建设水平的主要着力点之一,为培养具有良好道德修养、富有创新精神和领导能力的高水平药学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闻邦椿长期从事振动机械理论的研究及新型振动机械的研制工作,为发展中国的振动机械事业做出了贡献。闻邦椿在治学过程中强调文理渗透,尤其注重科学方法论的应用和归纳,提出了较为系统的高效做事的方法论体系并出版了一系列科学方法论的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