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首页 >> 教务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20年一流专业建设部署会议

4月3日下午,我校在图书楼一楼教学指挥中心召开了一流专业建设部署会议,部署2020年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项目的建设、培育及申报工作。会议采取“线上会议(企业微信)+线下会议”模式进行,副校长宫平、教务处科级以上人员参加现场会议,各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参加线上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项荣武主持。

9d691c2dab6dc89911e69eafc3c589f

教务处处长夏焕章针对一流专业建设政策与现状进行解读与研判,他从国家级、省级相关专业建设点分布情况进行了全面分析,结合我校专业特点,对相关专业类的一流专业建设点的获批情况进行深度研究与预判,对我校获批的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提出新的建设要求,对我校一流专业培育工作做出明确指示,确定了冲击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专业,要求各二级学院要把一流专业建设作为本科教育重点工作来抓,切实做好整体设计和工作安排。

教务处副处长项荣武布置了一流专业建设的下一步具体工作。从一流专业定位、评价、建设、保障等几方面进行介绍,要求二级学院充分认识到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性,积极开展一流专业建设大讨论,针对“六个一”建设标准,要做到“超前识变----超前布局、精准定位,积极应变-----抓住机遇、加快建设,主动求变-----敢于挑战、勇于创新”,推动教师全员以一流专业建设为抓手,以大讨论为契机,参与课程理念创新、育人思想创新和教学模式创新,积极推进一流课程的建设与应用。同时对下一步工作做了具体部署和落实。

副校长宫平充分肯定了我校在一流专业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同时要求相关部门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以新思想驱动一流专业建设。要把握新形势、瞄准新技术、加快新建设。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提高一流专业建设水平。二是要统筹本科教育工作。统筹校内与校外教学资源建设,统筹课程与师资队伍建设,统筹招生就业与专业建设,完善相关政策制度,充分调动教师参与专业建设的积极性。三是要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坚持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坚持“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坚持“学大于教”的教学理念,持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和教材建设。深入调研,重视听取各部门、行业、校友、学生等多方面的意见建议。四是要继续深化改革创新。结合国家社会发展和地方区域发展需要,及时更新和优化人才培养目标,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思路新模式,强化优势专业、助力薄弱专业,确保我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提升。五是要高度重视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专业建设是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工作之一。申报两级一流专业是学校落实一流本科教育的首要任务,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各教学单位和专业应当高度重视,做好申报工作。

9c2978e02fa4eb83aee13a68a67dbbe

会上,各二级学院相关负责人根据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以及建设经验,踊跃发言、积极献策,为一流专业建设提出宝贵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