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首页 >> 教务新闻 >> 正文

沈阳药科大学召开本科在线教学工作阶段总结会议

为确保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在线教学质量,进一步推进本科在线教学工作高效有序开展,深入总结本科在线教学开展一个月以来的经验做法,4月3日下午,本科在线教学工作阶段总结会议在校本部图书馆教学指挥中心召开,会议采用“现场+企业微信”方式进行。副校长宫平、教务处处长夏焕章、校教学督导办公室主任罗向红、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和教务处全体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项荣武主持。

1585998545(1)

会上,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分别对本学院本科在线教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反馈了在线教学的组织实施、教学效果、取得经验、存在问题、后续改进、学校支持等方面具体情况,汇报了师生在线教学和学习状态,交流了应对相关问题的有效措施。

8

罗向红对学校本科在线教学督查工作进行了反馈,校教学督导办公室5位专职教学督导共参加在线听课225门次,听课总学时长达443学时。查检表明,学校在线教学进展良好,教学质量逐步提高,主要体现如下:一是教学态度非常认真,任课教师积极转变观念,精心设计授课形式,有效开展线上交互教学;二是教学内容更加丰富,任课教师积极查找教学资源,引入优质教学资源和课程视频,整合到实际教学之中;三是教学形式与方法多样化,充分利用各种教学手段,直播课程生动直观、信息丰富。她同时提出几点建议:一是以二级学院或教研室为单位,选择教学效果好的范例课程,组织教师线上旁听,互相学习;二是要提高在线教学质量,建立适应网络教学的新理念,充分发挥在线教学的天然优势,建设适应网络教学的新课程体系和课程设计;三是进一步发挥现代教育技术的优势,通过思维导图、课题讨论、翻转课堂等方式,加强学生能力的培养;四是全盘规划融合信息技术的新课程体系。

3

项荣武对学校本科在线教学工作运行情况进行了阶段性总结。学校积极响应教育部和辽宁省教育厅的号召,决定“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停课不停管”,自3月2日如期启动本科在线教学以来,经过一个月的共同努力,学校本科在线教学正式“满月”。本科在线教学运行总体平稳、有序,在线教学质量总体较好,在线教学工作已经入轨运行。截止4月3日,全校共开出理论必修课、指定选修课、自由选修课和实验课808门次,共完成课程4203场次,上课师生逾25.06万人次,授课总学时长达10062学时,已开课程门次占应开课程门次的97.64%,学生到课率达99%以上。学校充分利用国家级、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及校内现有在线教学资源和自建课程资源,依托超星、腾讯课堂、雨课堂、中国大学MOOC、部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腾讯会议、腾讯QQ、微信等多种课程平台和软件,多途径全方位实施在线教学工作,有针对性地组织学生答疑、研讨,深入推进导学式、互动式、研讨式、探究式、翻转课堂等教学方式改革,全力保障本科在线教学有序进行。他同时还对下一阶段的教学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及时总结在线教学经验,继续优化本科在线教学工作,为返校后开展混合式教学打下坚实基础;二是统筹考虑在线教学与开学后的教学安排,合理调整教学计划,精心做好教学工作的有效衔接;三是切实保障在线教学质量,强化教学指导,优化教学方式;四是进一步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要做好各环节检查,保障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有序开展。

宫平在听取各单位在线教学工作汇报后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学校前期本科在线教学工作的各项安排和新学期本科在线教学“满月”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对全体师生和管理队伍的共同努力表示感谢,并提出明确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在线教学工作,统筹推进各项本科教学工作;二是继续做好在线教学工作,不断总结经验做法,切实保障在线教学质量;三是以此次在线教学实践为契机,大力推进教学和学习方式的改革创新,促进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

1586140809

本次会议及时总结了学校本科在线教学“满月”以来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交流探讨了较好的经验和做法,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本科教育教学水平、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学校将持续跟踪各类在线课程教学运行情况和教学质量,及时对教学预案进行优化调整,保障本科教学有序开展。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疫情终将过去,发展才是永恒,我们相邀归期,“药”你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