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首页 >> 教务新闻 >> 正文

全过程把控在线教学质量,学校督导在行动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学校制定并下发了《沈阳药科大学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做好本科在线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工作的通知》,对在线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做出了详细部署。校院两级督导团队也第一时间进入工作状态,学习各种线上教学工具,开展线上教学督查工作。

一、 在线教学,形式多样

通过学院提供的“在线教学运行情况一览表”获得教师的授课平台、直播链接、课程群等信息,参与到每门课程的线上直播教学中,细致了解课前准备、学生到课、教学运行、教学效果、技术运用、课程思政等情况,全面掌握第一手在线教学资料。截止至第五周周末,我个人共听取了药学院18位教师的课程,涵盖分析化学、药物分析、物理化学、药剂学四门理论课程和分析化学实验课一门实验课程。教师们依托的教学平台和线上授课方式形式多样,10位教师使用腾讯会议平台,3位教师使用腾讯课堂平台,5位教师使用QQ群课堂;10位老师采用直播的方式授课,5位老师采用直播加录播的方式授课。

二、线上课堂,精彩纷呈

为了使线上课程能够达到预期效果,老师们都做了精心准备。课堂效果精彩纷呈。

药剂教研室杨丽教授将理论讲解与实验操作、仪器设备的使用有机结合起来,让学生有亲临现场的感觉。特别是在对重点内容进行精讲时循序渐进,仿佛把学生带到了美妙的药剂学殿堂。

药分教研室刘然老师的课程设计非常好,将思政元素巧妙结合其中。在课前和课间,她为同学们放映了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的短片介绍,使学生了解未来药物分析专业主要从事的工作内容,拉近了学生与药物分析之间的距离,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在课中,她采用翻转课堂的形式,请同学就“药物研发‘马拉松’有没有捷径”这一议题进行讨论,最后教师给与点评,端正了学生对于科学研究的认识和态度。

分析化学教研室李宁老师授课形式新颖,吸引力强。在线上授课时邀请两位同学协助进行语音互动,使“一言堂”变成“三言堂”。通过这种形式,老师能够随时掌控学生对课程内容的理解程度,同时增加了课程的趣味性,课堂更显活力,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

物理化学是一门知识体系比较深奥的课程,学习难度较大。袁悦老师采用启发式的教学方式,在知识讲授中穿插概念复习和习题讲解,将枯燥的物理化学知识与生产、生活联系起来,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

三、 小结

在线教学对于老师和学生来说都是一种全新的挑战。授课中老师与学生之间互相看不到实时的表情与反应,师生之间缺乏呼应;学生在家听课,即见不到老师,周围又没有共同学习的同学,缺乏学习氛围。所以,完成学习过程老师和同学们都克服了极大的困难。通过一段时间的磨合与密切配合,多种教学资源有机融入,产生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1.教师在课前备课充分,课程内容掌握良好,课程讲解熟练。

2.充分利用网上优质教学资源,如国家级、省级精品在线课程资源,引导学生学会利用网上资源进行学习,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3.通过线上课堂互动,促进了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

4.有效利用作业杠杆,规定完成时间,并计入学生成绩,对学生起到了很好的督促作用。

在线教学虽是疫情防控时期开展教学活动的应急举措,但却在客观上成为了推动教育信息化的有利推手,它促使我们每名教师都在信息化教学的道路上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希望以此为契机,有效推动学校和学院的教育教学工作改革,培育和应用线上优质课程,为进一步打造一流课程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