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首页 >> 教务新闻 >> 正文

“讲战疫故事 铸强国使命”沈阳药科大学全体大学生同上一堂“云端”思政课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一堂鲜活生动的思政大课。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重要回信精神、充分运用好疫情防控这一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教材,我校积极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全省高校大学生同上一堂“云端”思政课的要求,组织全校大学生汇聚“云端”同上一堂思政课。

IMG_256

4月17日,我校党委在接到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开展“讲战疫故事 铸强国使命”全省高校大学生同上一堂“云端”思政课的通知》后进行专门研究并作出部署,将本次“云端”思政课列入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的统一安排。教务处线上发布通知,要求各学院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组织本次思政课的重要性,因院因专业制宜,组织本院所有大学生按时观看直播或视频重播;社科部根据思政课教学进度安排,结合本次“云端”思政课情况,组织学生进行一次在线讨论,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四个自信”。

各学院高度重视,积极落实。4月20日,组织全体同学通过人民网、人民智云客户端等多种平台进行了学习,部分课程冲突的学生安排观看了回放。在校本科生专业22个(含方向27个),共计8035人,全部收看。社科部安排5位思政课教师和16个班级497名学生一起在线收看了直播,并利用QQ群、微信群等形式与学生开展了线上讨论与交流。

这次“云端”思政课通过五位从湖北战“疫”一线归来的辽宁医疗队队员--大连医科大学徐英辉、中国医科大学王振宁、锦州医科大学李振兴、辽宁中医药大学于睿、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刘宪峰等与同学们进行线上交流,引发了强烈反响。他们讲述亲身经历与感受,让大家看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卓越领导力,深刻认识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感受到了全国医务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

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思政金课”,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情怀,增强了责任担当,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所讲:“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用“理想信念”彰显青春力量,用“拼搏奋斗”收获青春成长,用“坚守奉献”诠释青春担当,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时刻牢记校训,传承红色基因,做祖国未来药学事业的坚实脊梁!

 

图1 连明博,2016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班

2016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连明博: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在湖北武汉爆发,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指挥,打响了抗击新冠疫情的防控战。无数医护人员勇敢逆行,驰援武汉,14亿中国人万众一心,共克时艰,我国防疫工作稳中向好持续推进,全国复工复产率达到80%以上。中国成为了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我为自己身为一名中国人而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

 

TIM图片20200420201812

图2 胡靓,2019级生物医学工程二班

2019级生物医学工程二班胡靓:通过观看思政课,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在疫情“大考”面前,中国在极短时间内精准施策,将疫情得到控制,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党的优秀领导,在人民利益受到威胁的时候,党员们首当其冲,与病毒奋战。90后青年突击队员刘宪峰为我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我要向他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养,为祖国做贡献,不负韶华。

 

20200420 讲战疫故事 铸强国使命”全省高校大学生同上一堂“云端”思政课 无涯创新学院86期二班王珈祺观看课程照片

图3 王珈琪,2019级药学理科基地班

2019级药学理科基地班王珈琪:在这次疫情中,中药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连花清瘟胶囊,方舱医院的易经操和排毒饮片都在告诉我们药学生中医药具有无限被发掘的潜力,不难发现,在这次赴鄂支援中,80后,90后甚至是00后,都坚守在抗疫一线,贡献出了年轻党员们的青春热血活力,我坚信,中国将因有新一代负责任有担当的年轻人而更加辉煌。向最可爱的人们致敬!

 

图4 许彤,2018级临床药学一班

2018级临床药学一班许彤:通过观看“讲战役故事,铸强国使命”思政课,我感受了医护人员的伟大,看到了坚韧的中国精神,抗“疫”防“疫”过程中,有不少人逆向而行。此次疫情,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智慧。我一边看着这特殊的“云端”思政课,一边暗下决心,作为临床药学专业的学生,我一定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祖国医药事业做贡献!百战归来仍是少年!

 

IMG_20200420_142302

图5 柳梅,2016级工商管理一班

2016级工商管理一班柳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同时我们也不用过于担心国际链断裂,因为中国制造业有着非常明显的几个优势,我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拥有着超大规模的市场,还拥有数量庞大的高素质产业工人……我相信只要大家不懈努力,总会有一天,我们大家都可以摘掉口罩站在阳光下!

 

制药85期1期队环科二班照片汤鹏

图6 汤鹏,2018级环境科学二班

2018级环境科学二班汤鹏:这场战役中,我们痛惜地看到,数以千计的医务人员被感染,还有人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用热血诠释了救死扶伤的又一重内涵—“勇于牺牲”。他们英雄的名字和付出的卓绝努力,将被永远载入史册,成为中国当代医学史上最华彩的一章!“救”者,助人脱离苦境;“扶”者,护佑生命繁荣。救死扶伤,是永恒的医学道德精神,是人性的美丽光辉!

 

图7 李悦源,2019级中药学二班

2019级中药学二班李悦源:在观看了“讲战疫故事,铸强国使命”思政课后,我受益匪浅。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的凝聚下,疫情得到了合理控制,“中国力量”就在这样的“中国速度”下彰显出了“中国精神”。作为一名中药学子,很高兴看到中药在抗疫过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作为沈药学子定会学好专业知识,以这些医护人员为榜样,培养医德,让中药开新花,绽新颜。

 

IMG_256

图8 梁文懿,2017级药学(英语强化班)二班

2017级药学(英语强化班)二班梁文懿:白衣执甲,红医精神,逆行出征,山河无恙!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医务工作者们冲锋向前,英勇奋战,更有广大青年以青春力量大写家国情怀,苟利国家,生死以之,作为积极向上的青年党员,应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以先进英雄人物为楷模,奋力让青春力量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