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首页 >> 教务新闻 >> 正文

我校本科生期末考试工作会议线上云召开

为规范疫情期间考试管理,保证期末考试工作顺利进行,6月18日,我校专门召开本科生期末考试工作线上会议。校教学督导办公室主任罗向红、教务处副处长项荣武、郭伟,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和教学秘书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郭伟主持。

项荣武对各学院在前期本科生线上教学和线上考试工作中的顺利组织实施表示了肯定和感谢。他指出,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面对新冠疫情,要适应形势,做好后疫情时代的常态化教学工作。疫情使教育格局发生根本变化,新的教学模式、新的教学内涵、新的教学理念,我们要坚定信念、勇于创新,在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考试是考核一个阶段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是收官工作,在新形势下,把控好考试质量关尤为关键。教师要及时转变教育教学理念,要适应从工业时代向信息时代教育的转变,要以人才培养需求为导向,加大过程性考核与评价,着重注意考核学生的综合能力。他强调,第一,强化人为关怀,确保关注到每位学生情况。做好学生考试居家环境、网络环境、设备情况、心理因素等方面的关怀,做好考前服务工作;第二,强化网络意识,做好网络安全、试卷保密工作。网络安全是国际性、战略性问题,我们要在可控范围内,做好监督意识、洞察意识,要成立网络安全、试卷保密、系统保障等方面的联合应急小组,做好考前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对教师的考试培训等工作,确保考试的安全、有效;第三,深挖考核内涵,确保教学实质等效。在新的考试模式下,如何确保考核达到预期效果是当前亟需解决的难题,教师需要创思维、转理念、建模式、勇尝试,要把能力考核放在首位,做好试题编写、设计,认真落实好“一课一案”制度。他要求,各教学单位要以此为契机,及时改革、及时总结,进一步把考试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做精,做到让家长满意、让学生放心。

郭伟结合前期线上考试工作中汲取的经验,对期末线上考试工作进行具体部署。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课程考核工作,明确学院在线考试工作领导小组职责,科学统筹、周密安排,做好本学期教学考试工作收口关。二是合理制定课程考核方案,坚持“一课一方案”的考核模式,制定适合课程特点、符合人才培养方案、达到考核目的的线上考核方案。三是加强考试全过程管理,合理安排每门课程的主考、巡考和监考教师,分工明确,做好题库建设和试卷保密工作;熟练掌握考试平台、监考平台的操作,熟悉考试流程、确保线上信息畅通;考试全过程留痕,做好全程录屏、考核材料存档、成绩分析和考试总结等工作;以学院为单位成立考试应急工作小组,做好考场突发问题的应急处理工作。

我校自3月2日起开展在线教学,为确保本学期期末考试顺利进行,完成本学期的教学及考试工作,教务处从4月份开始着手制定在线考试工作方案,经调研陆续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本科毕业工作安排的通知》、《关于做好非毕业年级本科生考试工作安排的通知》、《关于做好在线教学课程考核工作的建议》、《关于加强本科生在线考试纪律的通知》、《监考教师在线考试操作流程》等一系列文件和通知,对本学期疫情防控形势下我校本科教学工作作了全面细致的安排。5月26日召开在线考试工作会议,全面解读考试工作方案,要求各学院按照学校的精神制定本单位的详细考试工作方案和实施办法。教务处在本科生期末考试期间,将会持续开展在线考试培训工作,全程做好组织和服务工作,与各学院密切配合,全力保障本科生期末线上考试工作平稳、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