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沈阳药科大学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做好本科在线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相关部门: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加强在线教学督导,进一步保障在线教学质量,根据《沈阳药科大学关于调整2019-2020学年下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就相关工作部署通知如下:

一、工作主要内容

1.学校在线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组

学校在线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组,由教务处和校教学督导办联合组建。具体负责以下几方面工作:

(1)校教学督导办负责开展在线课程建设与实施情况抽查。抽查课程教学计划(必修课和指定选修课一般情况按前四周学生不返校设计,能体现总体课程教学内容的进度及线上线下教学安排)、考核方案、教案、教学视频、教学课件、习题测试、参考资料、教学过程视频归档情况等;抽查教学平台数据,班级上课出勤率、视频观看率、在线教学过程组织、师生互动等情况;开展随机在线听课,了解师生教学状态。

(2)教务科负责提供全校在线教学运行数据。通过教学平台管理端,实时查看教师教学过程实施情况;掌握和分析全校在线教学运行数据;为校督导办提供督导检查所需的在线运行管理规范、在线课程表(含课程资源、直播、回看、互动微信群或qq群等访问方式)等教学运行相关材料。

(3)教研科依据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的相关指标,加快推进在线教学模式改革,推动相关一流课程建设工作。建立课前、课中、课后教学全过程的质量监控指标体系,开展学生、同行、专家等多维度的质量评价信息采集。及时准确地了解学生、教师、专家对在线教学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并形成调查报告,及时反馈。协助校督导办统计在线教学质量评价信息。

(4)教务处实行在线教学周报制。每周通报全校在线教学情况。

(5)教务处开展在线教学经验总结与示范推广。在全校范围内,挖掘在线教学先进典型和优秀事迹,重点宣传一批先进教学管理模式、鼓励一批优秀教学团队、支持一批深化教学改革典范。

2.二级教学单位(含各学院、教学相关部门)在线教学督导组

二级教学单位是在线教学质量监控主体,要对本单位课程进行全面监控。制定在线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实施方案,督促基层教学单位(含系部、教研室、实验教学中心)做好在线教学开课准备工作,根据在线教学的特点及要求开展在线教学检查,确保在线教学内容符合相应专业人才培养要求。做到检查过程有记录,发现问题有整改、有反馈。二级教学单位应按《通知》要求,由分管教学院长(教学相关部门由主要负责人)牵头成立二级教学单位在线教学督导组。建议成员由专业负责人、教学督导、教研室主任、资深教师组成。并重点负责以下几方面工作:

(1)全面检查教师教学方案及材料准备情况。包括课程教学计划表(必修课和指定选修课一般情况按前四周学生不返校设计,能体现总体课程教学内容的进度及线上线下教学安排)、考核方案、教案、教学视频、教学课件、习题测试、参考资料、教学过程视频归档情况等。

(2)全面排查在线教学运行情况。全面掌握各门课程的授课专业班级、授课时间段、教学平台、授课方式;检查教师是否认真执行在线课程教学方案(包括课程教学计划、考核方案、教案);检查在线课程教学的实施情况,包括直播授课、布置学习任务、到课率统计、在线互动、线上辅导与答疑、学习评测与结果反馈等。

(3)全面督查在线教风学风情况。确保在线教学内容符合思政要求;辅导员积极配合教师实施在线教学管理。辅导员应加入所带期队所有必修课程群,并与班导师配合,实时进行线上教学过程的检查和监督。做好在线教学期间教风学风的督查与反馈。

(4)在整个在线教学期间应对所辖全部在线课程进行一轮课程评价。

(5)开展线上教学经验总结与示范推广。在学院范围内,加强教师思想的正确引导,挖掘在线教学先进典型和优秀事迹,制订相应奖励机制,加强宣传和鼓励。

二、材料提交及要求

1.提交在线教学质量评价表。校教学督导办、各二级教学单位填写《沈阳药科大学在线教学质量评价表》(见附件1)。从第2教学周开始,在每周六上午12:00前将本周督导质量评价表报教务处教研科,联系人:王环鑫,电话:18304026257,邮箱:18304026257@163.com。

2.提交教学运行情况一览表。各二级教学单位填写《沈阳药科大学在线教学运行情况一览表》(见附件2)。从第2教学周开始,在每周六上午12:00前将本周在线教学运行情况报教务处教务科,联系人:王轩,电话:18240026998,邮箱:670758249@qq.com。

3.提交在线教学先进典型和优秀事迹。各二级教学单位提供先进典型及优秀事迹候选信息报教务处教材科,联系人:罗玉晶,电话:13998813063,邮箱:36347916@qq.com。

三、总体工作分工情况

夏焕章,18341401058,负责方案筹划与制定;

项荣武,15904145155,负责方案的组织实施,在线教学经验总结与示范推广;

侯雪莲,18341400059,负责在线教学质量监控与实施,编制质量周报,协助校督导办开展教学督导,统计在线课程质量评价信息;

郭 伟,18341401060,负责教学质量调控,提供教学过程相关数据;

尹宝坤,13674258035,负责在线平台技术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