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上学期本科教学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相关部门:

为落实立德树人,聚焦以本为本,健全我校持续改进的闭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学校研究决定,开展2020-2021学年上学期本科教学专项检查工作:

一、检查要点

1.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情况

检查内容包括在建项目的实施情况、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建设过程中遇到困难以及下一阶段建设规划、拟采取的措施等。

2.推进教学改革及培育教学成果情况

检查内容包括学院牵头推进的教学改革项目及培育教学成果的实施进展、具体举措以及规划情况。

3.课程考核情况

检查内容包括理论、实验、实践实习(课程设计)三类课程,涵盖课程考核标准、课堂平时成绩、作业、阶段性测验、成绩单、试卷命题质量、评阅规范、成绩分析及材料归档等方面的内容。

4.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检查本轮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情况。

5.劳动课运行情况

检查劳动课实际运行情况及效果。

二、检查方式与安排

1.学院自查(第13-14教学周)

学院根据专项检查要点结合学院工作需要开展本学期教学检查。学院应对获批的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情况,推进教学改革及培育教学成果情况开展检查和总结,主要自查2020年以来的相关情况。

组织各教研室开展课程考核情况的检查,主要检查2019-2020学年上学期的课程考核情况(可以参考2017-2018学年、2018-2019学年课程考核情况进行对比检查);学院要对各教研室的检查情况进行指导和复查,并做好汇总上报工作。

2.校检查组走访与抽查(第15-16教学周)

由学校督导和教务处工作人员组成教学检查组,深入学院、相关部门走访。走访各学院,听取各专业负责人报告(每个专业报告不得超过5分钟),了解本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开展情况;与教学副院长、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召开座谈会了解本学期教学工作开展情况,重点了解一流专业课程、一流课程建设情况和学院牵头推进的教学改革项目及培育教学成果情况。走访学生处,与学生处相关管理人员及辅导员代表召开座谈会,了解本学期劳动课程运行情况。

调阅各学院课程考核相关文档,抽查试卷及资料。各学院应在学校检查前认真组织安排,指定专人负责提供检查所需材料。

3.教学专项检查工作总结汇报会(第17教学周)

召开学期教学专项检查工作总结汇报会,向主管校领导汇报。教学检查组针对全校教学专项检查总体情况做工作汇报;各学院做本学院检查及整改情况工作汇报。

三、提交材料及要求

请各学院11月20日前,至少上报一名负责提供本学院课程考核资料的负责人。11月27日前,报送《学院学期教学专项检查情况及整改报告》纸质版(加盖公章)及电子版;报告字数要求控制在2500字以内,重点报告检查要点中的前2项内容,且所占篇幅不得低于总篇幅的2/3;《学院课程考核材料自查清单》纸质版一份(见附件1);《2019-2020学年上学期学院课程考核材料目录》电子版(见附件2)。

四、联系方式

联系部门:教务处教研科;

地 点:明德楼118室;

联系电话:43520061;

联 系 人: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