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保障

教学检查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保障 >> 教学检查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上学期本科教学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

2021-11-26

各学院、相关部门: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聚焦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完善我校教学质量反馈与持续改进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开展2021-2022学年上学期本科教学专项检查工作,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第14教学周至第16教学周(11月26日-12月10日)。

二、检查要点

1.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情况

检查内容包括在建项目的实施情况、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下一阶段建设规划、拟采取的措施等。

2.推进教学改革及培育教学成果情况

检查内容包括学院牵头推进的教学改革项目及教学成果培育的实施进展、具体举措以及规划情况。

3.课堂教学情况

聚焦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检查理论课程和实验课程的课堂教学情况。

三、检查方式与安排

1.学院自查

本次教学检查以学院自查为主。各学院可根据本单位实际,结合检查要点,创新检查方式,组织开展好本学院自查工作。对于自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积极进行整改。

学院应组织开展师生座谈会。召开教师座谈会,重点围绕“如何提升课堂教学效果,保证人才培养质量”开展讨论;召开学生座谈会广泛听取学生对课堂教学、教学管理等方面意见和建议。

2.学校走访

主管校长、学校督导以及教务处工作人员,将深入学院随机参加教师、学生座谈会。

3.总结汇报

召开学期教学专项检查工作总结汇报会。教学督导办做督导工作汇报;各学院做本学院教学专项检查工作总结及整改情况汇报。汇报会安排另行通知。

四、工作要求

各学院、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本次教学专项检查工作,要以检查为契机,不断丰富我校教学质量监控手段,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反馈与持续改进机制,为高质量本科教学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各学院应结合日常听课及座谈会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召开专题研讨会、教学观摩、谈话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指导和帮助教师进一步增强教书育人的使命感,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发挥课堂主阵地育人功能。避免出现课程思政硬融入;线上线下教学脱节;翻转课堂教学效率低、学生收获少;以及其他不注重教学实效、盲目追求课堂教学改革等现象的发生。

各学院应按照检查要点撰写教学专项检查工作总结及整改报告,报告要聚焦提高教学质量,直面问题,分析根源症结,列出问题清单,并给出可行的改进措施或建议。同时,要做好过程材料的留存,教学检查相关会议(包括但不限于教学检查专项会、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等)应有完整的会议记录,并整理成为会议纪要。

五、提交材料及要求

请各学院在11月30日前,报送本学院教学检查相关会议安排(附件1)。在12月10日前,提交学院教学检查相关会议纪要(其中座谈会会议纪要样式,见附件2),本学院教学专项检查工作总结及整改报告(样式见附件3)。以上材料均提供纸质版和电子版各1份。

请各学院遴选推荐本学院1-2门课堂教学效果好,教学改革成效显著的示范课程,并在12月10日前将课程名单报送至教务处。

六、联系方式

联系部门:教务处教研科;

地 点:明德楼118室;

联系电话:43520061;

联 系 人:李博。

附件:1.教学检查相关会议安排表

      2.座谈会会议纪要样式

      3.教学专项检查工作总结及整改报告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 Reaserved.   沈阳药科大学教务处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   邮编:110016  

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电话:024-4352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