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保障

教学检查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保障 >> 教学检查 >> 正文

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上学期本科教学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

2019-10-11

各学院、相关部门:

为加快建成持续改进的闭环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水平,经研究决定,从本学期起,取消原有期中教学检查制度,开始执行循环提升式的学期教学专项检查制度。

一、工作原则与思路

学期教学专项检查坚持“真检查、重解决、有提升、促发展”工作基本原则,建立教学检查问题整改清单,督导教学单位切实解决教学运行和管理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问题,持续提升教学工作水平。

按照“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循环开展、持续改进”的工作思路,以4个学期为1个周期开展循环提升式的学期教学专项检查。学期教学专项检查结合审核评估重点考察的“五个度”,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不断检视教学规划与制度的“尺子”设计是否科学合理,教学规划的实施是否有偏离,教学制度的执行是否到位,教学保障是否有力。通过开展学期专项教学检查进一步严肃教学纪律,稳定教学秩序,规范课堂教学活动和实践教学环节,强化教风、学风建设;督查教学研究项目与教改成果的建设情况,推进教学改革;督导本科教学工作与时俱进,不断提高水平。

二、本学期教学检查要点

1.学院总体本科教学工作发展规划情况

包括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发展愿景;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未来2学年学院本科教学领域计划推进的重点工作。

2.学院专业建设规划情况

包括本科专业建设规划,专业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学院一流专业建设实施方案;学院微专业、辅修专业的建设实施方案。

3.课程建设规划情况

包括学院所承担本科课程的课程建设规划;重点检查各学院本科金课、课程思政建设、整合课程建设计划。社科与文体学院重点检查思政课程按照国家要求的落实情况,包括各门思政课程的教学基本内容、学时分配与安排、思政实践方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写作与沟通》课程建设的实施方案;校团委重点检查《第二课堂与社会实践》建设的实施方案;后勤管理处重点检查《劳动》课程建设的实施方案。

4.学院本科教材建设规划情况

包括国家级规划教材等高水平教材的编写梯队培养计划;优势课程、特色课程、校企合作教材培育计划。

5.学院本科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的建设情况

主要检查在学校本科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的框架下,各学院制定本科教学规章制度的完整性、科学性与可行性。具体应包括以下几方面:

(1)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组织的设定及主要职责,具体应包括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委员会、学院本科教学质量评估与监督委员会等;

(2)学院本科教学各主要环节质量标准,具体应包括各类教学活动的准备、组织、实施与总结的过程,如理论教学(备课、授课、辅导答疑、作业等),实践教学(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论文等),课程考核(考核与命题、成绩评定等)等环节的质量标准;

(3)学院本科教学督导与教学检查实施细则;

(4)学院本科教学质量评价实施细则;

(5)学院本科专业建设管理实施细则;

(6)学院本科课程建设管理实施细则;

(7)学院开展教研活动实施细则;

(8)学院本科教学实验室管理实施细则;

(9)学院本科教学档案管理细则(具有应包括的主要内容见附件1);

(10)学院其他本科教学相关管理规章制度。

6.学院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情况

各专业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情况。

7.学院落实转专业、免试推荐硕士研究生、学业预警工作的执行情况

包括学院相关工作领导小组的设定及主要职责,各项相关工作的实施方案、实施过程、考核面试、成绩审定、名单公示、材料归档等情况。

8.学院督导课堂教学检查情况

包括学院督导本学期检查性听课的执行情况(学院教学督导

每周检查性听课不少于2门次,每门次听课至少1学时)、本学期学院教学督导课堂听课覆盖学院教师的比率(要求全年听课覆盖率达到70%以上)、本学期学院领导听课覆盖学院教师的比率(要求全年听课覆盖率达到25%以上)等。

9.学院课堂教学改革的推进情况

主要检查各学院研讨式授课、翻转课堂等课堂教学改革的具体推进情况。并对各学院推荐的课堂教学改革示范课开展现场听课。

10.针对2019级新生增加期中考试环节,检查实施情况

包括以期中考试成绩为依据,各学院对所属专业的学情分析情况;各课程的考试分析总结情况;检查期中考试试卷等。(新生期中考试工作安排将另行通知,此项可在第14教学周学院总结汇报会上进行汇报)

三、本学期教学检查的工作安排

1.单位自查(第7-8教学周)

各单位根据本学期教学检查要点,由单位负责人牵头制定本单位教学检查计划并组织实施。学校检查组现场检查前,提交汇报提纲、整改方案及整改问题清单。

2.现场检查(第9-10教学周)

学校检查组深入各单位,逐一听取各单位汇报,调阅相关资

料,并现场反馈意见。各学院提供至少1门本学期开设的课堂教学改革示范课程,供学校检查组现场听课检查。

3.向各学院书面反馈(第12-13教学周)

现场检查结束后,各学院根据现场反馈意见,修改并提交整改方案及整改问题清单。学校检查组将对整改方案与检查组记录对照,协助学院进一步完善整改方案及整改问题清单。

4.各学院总结汇报(第14教学周)

召开学期教学专项检查总结汇报会,向主管校领导汇报学院学期教学专项检查情况及整改方案。

5.检查“回头看”(第17-18教学周)

学校将组织检查“回头看”,督促各单位及时整改。对未按整改方案开展工作的单位,学校将进行通报批评并按教学差错或教学事故处理。

四、联系方式

联系部门:教务处教研科;

联系电话:43520061;

联 系 人:李博。

 

附件1

学院本科教学档案管理细则应包括的主要内容

1.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文件、通知等;

2.工作计划、总结;

3.教学基本建设规划、总结;

4.有关本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纪要;

5.教职员工、学生、毕业生统计表;

6.学院教师主编、副主编教材样书(含实验教材);

7.各级各类教学评估的自评报告及相关材料;

8.专业与课程建设类教学档案(新专业申报自评报告、人才培养方案论证报告、专业教学计划、承担课程的教学大纲、课程建设材料、教材征订和选用、学院自编教材和讲义等);

9.课堂与实践运行类教学材料(专业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调停开课材料、新教师及双语课教师首轮讲课材料、课表、教学日历、教案、成绩单、试卷等);

10.实验室相关材料(实验项目及开出情况的统计、实验室开放情况统计、教学实验室一览表、实验项目卡建档情况、教学仪器设备清单及使用情况统计、实验物品购置使用台账、实验技术人员岗位日志、实验室日常管理记录等);

11.实验教学材料(实验课程安排表及课表、实验报告、

实验课程考核办法、学生平时成绩记录、预实验及实验试讲试做记录等);

12.实习教学材料(实习计划、实习大纲、实习指导书、实习报告、实习课程考核办法、平时成绩记录、实习基地一览表、实习基地共建协议书、实习基地接受学生实习情况、实习工作总结等);

13.课程设计材料(仅限含工科专业的学院,包括课程设计指导书、课程设计、学生考核的有关材料、学生成绩报告单等);

14.毕业论文(设计)材料(毕业论文(设计)落实情况及成绩汇总表、任务书、开题报告、中期检查表、成绩考核表、答辩记录表、毕业论文(设计)、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等);

15.教学检查材料;

16.教学研究与改革材料;

17.教师与学生教学相关获奖材料;

18.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相关材料(申报书、中期检查报告、结题报告书、成果统计汇总表及佐证材料);

19.学籍异动材料(留级、退学、休学、转专业、保留学籍、转学等);

20.毕业资格审查材料、学位授予审查材料;

21.其他。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 Reaserved.   沈阳药科大学教务处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   邮编:110016  

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电话:024-4352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