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保障

教学检查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保障 >> 教学检查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下学期本科教学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

2023-06-14

各学院、相关部门:

为落实立德树人,聚焦以本为本,健全我校持续改进的闭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学校研究决定,开展2022-2023学年下学期本科教学专项检查工作:

一、检查要点

1教学项目的建设情况

检查内容包括申报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计划及推进情况;国家级及省级一流本科专业、一流本科课程,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劳动示范课程培育项目等在建教学项目的实施情况、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下一阶段建设规划、拟采取的措施等。

2教学改革及教学成果培育情况

检查内容包括学院牵头推进的教学改革项目及培育教学成果的实施进展、具体举措情况。

3课程考核情况

检查内容包括2022-2023学年上学期必修课程的过程性评价实施效果以及课程考核的合理性、存档材料的规范程度等。检查存档材料包括理论、实验、实践实习(含课程设计)三类课程的课程考核标准、过程性评价材料(作业、阶段性测验、小组讨论等)、成绩单、试卷、成绩总结与分析等。

4专业认证筹备与整改情况

检查内容包括生物工程专业迎评促建各项工作的完成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和措施;中药学专业根据专家现场考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计划制定及实施情况。

二、检查方式与安排

本次教学检查采用学院自查、学校抽查、集中汇报相结合的方式。

1学院自查(第16-17教学周)

各学院可根据本单位实际,结合检查要点,创新检查方式,组织开展好本学院自查工作。对于自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积极进行反馈和整改。

组织各教研室开展必修课程考核情况的检查,主要检查2022-2023学年上学期的必修课程考核情况;学院要对各教研室的检查情况进行指导和复查,并做好汇总上报工作。

2学校抽查(第18教学周)

学校将成立由学校督导、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务处工作人员组成的教学检查组,结合各学院的自查结果,调阅课程考核相关材料进行抽查。学校将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并将抽查结果作为年终绩效考核的指标点。

各学院应在学校抽查前认真组织安排,指定专人负责提供抽查所需材料。

3总结汇报会(第19教学周)

召开学期教学专项检查工作总结汇报会,向主管校领导汇报。教学检查组针对全校课程考核的总体情况做工作汇报;各学院做本学院检查及整改情况工作汇报。汇报会安排另行通知。

三、工作要求

各学院、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本次教学专项检查工作,要以检查为契机,不断丰富我校教学质量监控手段,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反馈与持续改进机制,为高质量本科教学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各学院应按照检查要点撰写教学专项检查工作总结及整改报告,报告要聚焦提高教学质量,直面问题,分析根源症结(要把过程性评价实施效果作为本次教学专项检查的重中之重),列出问题清单,并给出可行的改进措施或建议。同时,要做好过程材料的留存,教学检查相关会议(包括但不限于教学检查专项会、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等)应有完整的会议记录,并整理成为会议纪要。

四、提交材料及要求

请各学院在6月19日前,至少上报一名负责提供本学院课程考核资料的负责人。6月25日前,报送《学院必修课程考核材料自查清单》纸质版及电子版(见附件1);《学院学期教学专项检查情况及整改报告》纸质版及电子版,报告字数要求控制在2500字以内。

五、联系方式

联系部门:教务处教研科;

地 点:明德楼118室;

联系电话:43520061;

联 系 人:张诗慧、李博。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 Reaserved.   沈阳药科大学教务处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   邮编:110016  

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电话:024-4352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