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拔尖人才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拔尖人才 >> 正文

拔尖人才

2022-07-30

1.药学拔尖计划简介

        沈阳药科大学“药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于2020年入选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以下合并简称“药学拔尖计划2.0”)。 药学拔尖人才培养是我校全面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遵循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成长规律,以体制机制创新和教育教学为改革重点的本科教学的重大举措。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精神,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学校以无涯创新学院为主体,围绕“三制三化”(书院制、导师制、学分制、个性化、国际化、小班化),全面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通过优化拔尖人才选拔机制,多维度、多层面进行科学选才鉴才,将具有创新精神、科研潜力和领导潜质的优秀学生纳入拔尖计划,每年面向全校一年级本科生普通专业开展“药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选拔工作,终入选人数30人。

2.拔尖人才培养目标

    (1)具备卓越的人文素养、扎实的数理、化学、药学基础知识,融汇化学、医学、生物学知识体系,通晓药学基本原理、专业技能与研究方法,能够从事医药相关交叉学科领域科学研究。

    (2)具有宽阔的国际视野,突出的创新精神、团队合作能力,能够提出独创性研究思路解决限制中国医药未来发展的瓶颈性问题。

    (3)能够在药学基础研究和创新药物先进制造领等领域具有就业竞争力,具有优秀的综合素质,善于从事科学研究,成为解决关乎国计民生重大医药问题的生力军,具有领军人才潜质。

3. 报名要求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药学事业,认同药学拔尖人才培养理念,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坚韧意志与恒心,立志从事药学工作,具有终身服务于人民健康事业的决心与信念。

    (2)高考选考科目至少须包括物理、化学、生物中的一门。

    (3)入学后第一学期所有必修课程期末加权成绩排名达专业前30%,且无不及格记录。

    (4)在某一领域具有特殊才能者,第一学期课程成绩要求可适当放宽,由工作组组织专家组认定后,可择优进入拔尖计划训练营。

具体要求可参照年度内通知。

4.选拔要求

    (1)科学文献调研、生涯实践、文创产品设计

学生利用假期或课余时间预先完成文创产品设计、生涯规划和文献研读,撰写文创产品设计文案、生涯规划书和文献研读报告(PPT汇报),工作组组织专家评审,择优选录入训练营。

5. 导师要求

    为进一步强化对拔尖学生的高水平科研、创新、生涯规划引领,药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选派具有博士生导师资格的老师任拔尖学术导师,派高学历、高职称的任课教师担任学业导师、生涯规划导师,保证拔尖人才培养的高起点。


6. 拔尖计划训练营

    根据遴选要求,需要随机分组完成强体计划和专项计划,包括团队协作、学科研讨、专题研讨、劳动实践、汇报答辩等,学院成立训练营导师考察团,开展测评工作。考察团根据学生现场表现、任务及作业完成情况等给出团队和(或)个人成绩评定。

7. 科研轮训

    学生在本年度拔尖导师名录中自行联系三位学术拔尖导师(组),在三位导师课题组各进行2-4周科研轮训,鼓励学生跨学科轮转,结合师生双方意愿,确定导师组,即可正式进入选定导师组学习,以对拔尖学生科研训练实施个性化引领。

8.后续培养与毕业学位授予

    进入拔尖计划基地学生实行过程性淘汰式培养,需通过定期考核组考核,通过的学生继续学习,在完成学业,通过拔尖培养总考核后,授予专业内学士学位和拔尖人才荣誉学位,同时享有研究生推免资格,并可继续接受校内导师培养,进入直博连读学习。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 Reaserved.   沈阳药科大学教务处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   邮编:110016  

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电话:024-4352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