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理科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理科基地 >> 正文

国家理科基地

2022-07-30

国家理科基地(班)

1.基地简介:

    沈阳药科大学依托半个多世纪积淀的药学学科教学科研优势,1996年申请获批试办“基础药学-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以下简称“国家理科基地”),是全国率先以国家基地模式探索基础药学拔尖人才培养的两所高校之一,2004年基地转为正式基地。

国家理科基地设计实施了“高起点选拔学苗-本硕博连读-厚基础重能力分段培养-双向选拔分流”的培养体制, 2007年,以学校国家理科基地为主体的“研究型药学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入选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2009年,以理科基地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为主要内容之一的“药学专业建设与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研究与实践”获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10-2016年,学校国家理科基地凭借突出的创新人才培养成效,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资助近800万元,支持基地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科研训练、师资培训和条件建设。截止目前,学校国家理科基地共以本硕博连读的方式培养了近400名优秀药学创新型人才,毕业生绝大部分分布在全国药学院校的教学科研岗位以及知名医药企业药物研发岗位。

2.招生管理:纳入高考志愿填报体系,考生结合高考成绩及个人志愿填报,年招生2个班,60-64人。

3. 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坚实、宽厚的药学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较强的创新意识和深造潜力,具备进行药学基础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能够在高等学校和药学研究等领域从事药学基础科学研究、创新药物研究和高等药学教育的研究型药学专门人才。

4. 培养要求

    掌握化学、生命科学、基础医学等药学研究必备的相关基础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高于药学类专业普通班的基础水平;系统掌握药物化学、药理学、药物分析学、药剂学和天然药物化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药物设计与合成研究、药物作用机制与新药临床前药理学评价、药物新剂型设计与评价、药品质量检验与质量标准建立的基本能力;具有运用信息技术、文献检索方法和相关数理基础知识与技能分析处理本专业有关问题的能力;能够熟练地阅读和翻译本专业英文文献和有关资料,具有运用英语进行一般会话和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受到比较扎实的科学研究方法的训练,具有从事药学基础科学与创新药物研究的基本能力;具有较强的自主获取知识和应用知识的能力,并为接受专业继续教育奠定充分的专业基础;对药学各研究领域的科学新进展及相关学科的新知识有比较充分的了解。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 Reaserved.   沈阳药科大学教务处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   邮编:110016  

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电话:024-4352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