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接受教育部本科中药学专业认证现场考察

2023-05-02

根据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安排,2023年4月25日至28日,以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西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刘红宁教授为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南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冯卫生教授为副组长,安徽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许钒教授、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杨炳友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书记吴啟南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原院长陶建生教授、长春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院长林喆教授、教育部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处秘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杨琳副研究员组成的专家组,对我校中药学专业进行了为期4天的现场考察工作。

25日下午,学校在南校区明德楼117会议室召开中药学专业认证汇报会。专家组全体成员、校党委书记高明宇、校长程卯生、校党委副书记关雪峰、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王秀英、党委常委副校长宋少江等有关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中药学院全体院领导、专业负责人、系主任、教学督导以及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出席了会议。

中药学专业认证现场考察汇报会

高明宇书记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指导学校专业发展建设的教育部中药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及各位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就学校整体建设情况、对中药学专业建设给予的支持、取得的成果予以了简要介绍,并表示,专家组对我校开展认证现场考察是提升学校教育教学和内涵建设水平的难得机会,是对我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有力指导,学校将以此次中药学认证为契机,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进一步推进我校中药学专业办学水平,为国家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中药学人才,助力服务于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建设教育强省的目标,同时还要求学校各部门、学院、实验中心等全力配合专家组工作,确保为专家圆满完成专业认证现场考察工作提供良好保障。

校党委书记高明宇致辞

刘红宁副主任委员介绍了开展本科中药学专业认证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证程序要求以及认证工作开展的总体情况,并表示,专家组希望通过全面、客观地现场考察,对沈阳药科大学中药学专业建设情况及人才培养质量,做出客观、公正、准确的评价。

专家组组长刘红宁教授介绍开展专业认证的意义

中药学专业负责人华会明教授汇报了我校中药学专业建设总体情况。

专业负责人华会明教授汇报专业建设情况

考察期间,专家组依据《本科中药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对我校中药学专业进行了全面考察。审阅了自评报告和有关支撑材料,访谈了部分校领导、中药学院全体院领导和专业负责人、校院二级教学督导、各职能部门、中药学专业教学单位等16场次,实地考察了中药学实验教学中心、中药模拟药房、药品GMP实训中心、药用植物园、中药学院创新创业平台、大学生活动中心、体育馆等教学基础设施,考察了辽宁上药好护士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本溪国家中成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校外实践基地,召开了校领导、各职能部门、教师、教学督导、在校学生座谈会,查阅了中药学专业建设相关文件及资料近500份,考察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临床中药学、药用植物学等8门课程的课堂教学及实验教学,查阅了中药化学、中药药理学、中药炮制学、中药药剂学、中药分析、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等15门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设计、近三学年的学生试卷和近一学年的实验报告,抽查了近三届毕业生的毕业论文,进行了学生综合素质测试。

专家组实地考察中药学实验教学中心

专家组开展学生综合素质测试

中药学专业认证现场考察意见反馈会

28日下午,学校在南校区召开认证现场考察意见反馈会。校党委书记高明宇、党委副书记关雪峰、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王秀英,党委常委副校长宋少江以及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中药学院全体院领导,中药学专业负责人、相关学院教学副院长和师生代表参加了反馈会。专家组组长刘红宁教授代表专家组宣读认证考察报告。

专家组认为,学校高度重视中药学专业认证工作,中药学专业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主动服务“健康中国”和辽宁省“中药强省”建设,进一步明确中药学办学宗旨与目标,深化专业综合改革,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健全质量保障体系,优化教学资源配置,全面提高了中药学人才培养质量,形成了“传承沈药红色基因,强化科教融合,注重实践能力,培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中药学人才”的专业办学特色。

高明宇书记做表态发言,对专家组的辛勤付出和悉心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郑重表态学校将专家组意见转化为中药学专业持续改进的着力点,细化为中药学专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持续改进,持续加大投入、切实加强保障;进一步提升我校中药学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开展中药学专业认证是我校全面推进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又一项重要举措,学校也将以此次专业认证为良机,找差距、补短板,认真做好整改工作,全力做好并推进中药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建设进程,进而实现专业办学水平的不断提升。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 Reaserved.   沈阳药科大学教务处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   邮编:110016  

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电话:024-4352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