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生物医药前沿与生物制药高端论坛暨辽宁省生物医药产业链产教融合共同体学术交流会、沈阳药科大学智慧制药现代产业学院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2023-05-24

5月21日上午,生物医药前沿与生物制药高端论坛暨辽宁省生物医药产业链产教融合共同体学术交流会、沈阳药科大学智慧制药现代产业学院揭牌仪式在我校南校区顺利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生物制品检定首席专家王军志,辽宁省教育厅厅长王庆东,我校党委书记高明宇、校长程卯生、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路金才,辽宁省生物医药产业链产教融合共同体高校代表——辽宁医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曲壮凯,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尹卫东,信达生物制药集团总裁刘勇军,三生制药集团高级副总裁苏冬梅,沈阳三生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靳征,辽宁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崔建伟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程卯生主持。

249BB

王庆东在致辞中指出,生物医药是辽宁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确定的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加快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政策措施,为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开展高质量合作,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培育重大原创科技成果、攻克共性关键技术、引领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他强调,沈阳药科大学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深度融入全面振兴主战场,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强与本溪市、高新区和相关企业的实质性合作,将智慧制药现代产业学院打造成为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示范性人才培养平台,打造成为“以教兴产、以教兴城”的校地融合发展平台;要以重大科技前沿和产业应用创新需求为导向,加强与骨干企业、高职院校的互动联动,将共同体建设成为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真实生产和技术服务功能为一体的示范性产教融合创新平台,“以教促产、以产促教”,为辽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科技支撑。

高明宇在致辞中表示,学校将依托学科及专业优势,构建紧密对接生物医药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体系,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全力推动产业优势、资源优势、学科优势、人才优势的深度融合,切实将教育资源转化为生物医药发展的人才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努力将智慧制药现代产业学院打造成独具特色、品质一流的高水平生物医药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学校将与企业携手并肩、共同努力,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切实将教育资源转化为生物医药发展的人才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着力打造智慧制药现代产业学院成为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技术、研发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服务高地,使之成为培育优秀生物医药产业人才的创新抓手,为生物医药行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新动能,为服务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做出更大贡献。

曲壮凯在致辞中表示,生物医药产业链产教融合共同体将以产学研紧密结合为依托,以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核心,将新技术、新工艺等产业先进元素及时纳入教学标准和教学内容,构筑与行业企业“协同育人、协同办学、协同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由人才“供给-需求”单向链条,转向“供给-需求-供给”闭环反馈。既要培养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也要培养各行各业急需的大批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更多的促进企业技术升级、产品更新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苏冬梅在致辞中表示,三生制药的快速发展,正是受益于近年来全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发展,受益于辽宁的优质营商环境,更受益于众多医药院校和科研院所培养的生物医药科学和产业发展所必需的科研资源和人才资源。三生制药将全面参与到打造产教融合共同体和智慧制药产业学院建设中来,积极发挥自身产业优势,在人才培养、技术服务等多个维度加强校企合作,完善产业人才培养链,实现人才对产业赋能,走出一条适合生物医药领域人才培养和引进的创新路径。

王军志、王庆东、高明宇、尹卫东、刘勇军、苏冬梅、崔建伟共同为“沈阳药科大学智慧制药现代产业学院”揭牌。

揭牌仪式后,王庆东与高明宇、程卯生、辽宁药联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洋进行了座谈交流。王庆东重点了解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原料药绿色建设基地”项目的基本情况以及我校与辽宁药联制药有限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共建校企合作实验室,特别是共同开发“化药一类新药盐酸川丁特罗”项目的进展情况。他表示,盐酸川丁特罗是近年来我省自主研发的重磅一类新药,沈阳药科大学和辽宁药联制药一定要通力合作,尽最大努力推动项目落地实施,服务辽宁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升级。

接下来,王军志、沈阳三生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靳征、刘勇军三位专家在生物医药前沿与生物制药高端论坛上作了精彩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志作《我国生物药发展概况与监管科学的助力作用》报告

沈阳三生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靳征作《全球生物药物研发进展简介》报告

信达生物制药集团总裁刘勇军作《从免疫生物学到创新药开发》报告

辽宁医药职业学院、生物医药产业链产教融合共同体企业代表以及我校师生等27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 Reaserved.   沈阳药科大学教务处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   邮编:110016  

辽宁省本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佗大街26号  邮编:117004    电话:024-43520061